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工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27 】

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10月1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大会认真总结了学校第六届教代会和第九次工代会开展的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代会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工作机构和工会委员会。

1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青山,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赵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文键、孙有中出席会议。海淀区教育工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兄弟院校工会负责同志,学校教代会代表,校工会委员参加了会议。老教授、老领导、老同志代表,上届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教学督导员、党委组织员、行政督察员和学生代表列席了会议。

10月14日下午,大会召开了预备会议。姜绪范向会议介绍了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各代表团团长建议名单,审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执行主席、执行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建议名单和大会议程。

15日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开幕式由姜绪范主持。

2

韩震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建设中成熟的重要制度,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下去,并通过不断探索和完善,使之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充分更积极的作用。本次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员工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对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韩震表示,这次会议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总结学校近年来的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今后几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各位代表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以主人翁的姿态,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建设迈出新步伐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

韩震强调,创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任重道远,需要所有北外人的齐心协力。我们要立足本职,大胆开拓,真正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干事创业上,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希望大家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认真听取和审议学校各项工作报告,为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献好策、出足力。

张青山代表北京市总工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外工会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针对当前的高校工会工作,张青山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围绕学校大局开展工作;二是要围绕教职工的需求展开服务;三是要围绕效率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工会主席孙丽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工会在维护教职工权益、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推进民主管理、建设师德师风、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取得成绩表示赞赏,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3

彭龙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继承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开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上届教代会和工代会成立以来学校开展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重点工作。

彭龙从九个方面回顾了过去六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内部治理、校园建设、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过去六年,学校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为目标,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果,人才培养模式更趋合理,科研创新能力取得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国际合作交流开创新局面,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对于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思路,彭龙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北外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程中还面临着问题和诸多挑战,我们应该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把握住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他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加速发展,为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新平台;“一带一路”及国家开放战略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学校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学校增添新的动力。

彭龙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重点工作,他表示,“十三五”期间甚至今后更长时间内,我们必须坚持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目标,秉承“外、特、精”办学理念,着力做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彭龙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彭龙号召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脚踏实地,继承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抢抓战略机遇,凝聚各方力量,锐意改革进取,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努力开创“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新局面。

22

姜绪范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努力奋斗”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上届教代会和工会六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指出不足,介绍了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姜绪范从四个方面对上届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责,充分发挥重大决策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促进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工会服务和维权职能,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对于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代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姜绪范表示,要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出新贡献;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更上新台阶;构建服务工作体系,维护教职工权益实现新进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4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八个代表团分别讨论了彭龙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审议了《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主线,针对关系学校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与会代表认为,彭龙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六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报告所提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主要工作,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抢抓机遇,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讨论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大会决议,讨论确定了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和其他与关重要事项。

333

15日下午,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配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旻主持。

大会通过了《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以及专门工作委员,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第十届女教职工委员会和生活福利委员会等。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

5

韩震致闭幕词,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次会议时间短、内容实、成效大,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教代会工作,畅所欲言,共商大计,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协调落实;一时还难以解决的,我们将认真研究工作预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韩震指出,教代会一年只召开一次,但要把教代会这种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精髓贯穿到全年的工作日程。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广泛倾听教职工的意见,二是尊重教职工的首创精神,三是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利益。要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必须始终与教职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韩震表示,本次会议富有实效,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展现出蓬勃向上的新气象。希望大家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以实干精神落实好教代会通过的各项任务,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6

会后,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选举姜绪范为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常秀鹏为常务副主席。